我院教师参加“首届电子数据司法应用与前沿理论研讨会”
发布人:柯希鹏  发布时间:2024-01-09   浏览次数:11

202417日,首届电子数据司法应用与前沿理论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。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beat365手机中文官方网站、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电子证据实验室、《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》共同主办。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,刘建华副教授、童晓雪老师和吴风老师一行四人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。

本次研讨会以“电子数据证明作用的科学审视、电子数据司法应用的现状观察”为主题,吸引了来自全国法律学术界、教育界和企事业单位的各位优秀专家学者。围绕着“电子数据证明作用的科学审视”“电子数据司法应用的现状观察”“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与方法的前沿探索”“电子数据审查与质证的理论探讨”“电子数据司法应用的实务研讨”这五个专题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,30多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。

在主旨发言环节,胡向阳教授以“视频图像鉴定意见质证思考”为题,结合他作为专家证人质证的经验,指出视频图像鉴定中存在的几点问题:第一,鉴定人针对案例中出现的对物像和人像中的特征描述很粗略,分析中存在根据案情、案件现场、天气等来推测特征的情况,特征标示不指向具体特征细节等问题,认为视频图像中的物像鉴定应该遵循对物的鉴定标准。第二,同一认定的鉴定结果必须使用“同一”的准确表述。鉴定书中的比较与分析部分的不应使用“相符”“相似”“疑似”这样的词语,这种表述不符合司法鉴定文书制作规范,也不符合视频图像鉴定标准,也有违同一认定的基本原理。第三,对于倾向性鉴定意见能否作为证据的讨论,过去普遍态度都是否定的,其虽有一定的证据价值或作为参考的意义,但直接将其作为证据使用依然是不可靠的。

在专题研讨上,刘建华副教授作为“电子数据司法应用的实务研讨”专题的主持人,介绍了该专题的主要内容,包括电子数据的法律、取证流程与技术、隐私和保护,以及法庭上如何呈现电子证据等,探讨了电子数据在司法实务中的应用问题,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。

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,与会者对电子数据司法应用与前沿理论有了更深入了解,同时也为今后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,提供了新的思路。


 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© 2015 beat365手机中文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

Baidu
sogou